​​​​​​專欄:
享受海陽旭寶links球場樂趣 2016-08-20

文: 張錦滿 圖: James Liu

青島乃中國稀罕的靠海城市,有北方香港之稱,北京奧運會水上項目,便在當地舉行。除了水上運動外,青島也是高爾夫球會密集地方,可是近兩年,中央政府大刀闊斧整頓高球場,多個球會中招,令人心酸。

我在7月中,又到青島,在海陽旭寶(Tiger Beach Golf Links)前後逗留五天,高興看到球會一如往常運作,而青島本地球友,從城區球場,轉來海陽旭寶試打links球場:那是連接海邊的沙丘地,平坦一大片,不種樹,而球道旁長雜草留得高;海風無定向吹得勁;球場內卻沒水池,也少溪澗等水障礙;球場上只設小小基本路標,碼數牌放在不當眼位置,都不使用金屬物料。球場上沒使用三合土,所有小路都保持泥沙地面,而特選泥沙並不會被海風吹起。

過去,我在海陽旭寶打球,常會大意,不小心打球進入長草,而我常要花兩桿才能把球打回到球道,十分氣惱,並生挫敗感。

在2014年我到過蘇格蘭,打過聖安德魯老球場,親自感受過打links球場甘苦味道。海陽旭寶與蘇格蘭Carnosutie結為姊妹球會,並非噱頭,而是真材實料、門當戶對。我深感覺難得在links球場揮桿,所以三幾年才去一次海陽旭寶,我要珍惜機會。

今年七月中旬,我總結無數次教訓和經驗,加強自己心理質素,並重建作戰策略,站在海陽旭寶球場發球台,面對狹窄球道、長草雜草和荒野時,心中有應變辦法,不像從前那麼慌張,而我也緊記,首要開球上球道。

這回在海陽旭寶,長雜草沒有以前那樣恐怖,我發球少了失誤,就算進入了長草,球僮也多可能找回我的球,所以我失球數目,比較我打其他山坡球場為少。

此次我還發現links球場十多條球道,在第二桿位置到果嶺,球道皆寬闊、畢直又平坦,我可盡情全揮桿向果嶺直攻過去,而我平直寬球道揮木桿,比在一般山坡球場,多有較佳效果。雖然我仍還差十多碼才上到果嶺,但我已滿足。我打球道木桿成功,所獲得樂趣,會高過打發球桿,現在我可說終於找到享受links球場之道。

我相信其他球友也會像我一樣,在玩過links球場三幾次、總結經驗之後,會由原本不懂得欣賞links球場,逐漸領悟打links球場之道,終可找到樂趣,並會愛上links球場。

在每一次中國球場評選裡,海陽旭寶都會在十佳名單上。各位球場評審一直記住它乃全國獨一無二的links球場,令人欣慰。

海陽旭寶球場老板和設計師宋鑛滿(Beeta Song)過去每年都去蘇格蘭取經,目的是要他的心肝寶貝links球場,完全一如蘇格蘭海邊老球場那樣。他堅持蘇格蘭links球場風格,艱苦經營多年,從不向中國市場妥協,虧蝕也在所不惜。

海陽旭寶球場生意以往八成來自韓國。現在泡菜客人略減少,幸好青島球友卻在今天中國球場困難時期轉來支撐links球場。

海陽旭寶遠離人囂,秉承蘇格蘭球場傳統,只使用石頭和木材,建築物只有單層,維持天然原始風味。球會住宿,鄉村格局,簡潔清雅舒適,而洗澡水够熱,電視又有國際頻道,亦設按摩服務,晚上寧靜,我每晚都睡得很甜,實在是高爾夫度假理想地方。

會所餐廳設計樸素,食物水平卻很高。過去韓國球友多來,因此韓國菜式做得道地。我吃過海鮮火鍋,嚐到當地海蟹,肉厚而羔豐富,吃得痛快過癮。

海陽旭寶歷來維護蘇格蘭links球場尊嚴,現在它越來越受到本地和各方球友認同和喜愛,證明其經營方針正確。我看見它的前景開始出現曙光。

如果你還未能到蘇格蘭打球,實在有必要到海陽旭寶,一嚐打links球場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