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冠軍賽雲集歐美亞中頭號球員
佘山是否還能再現亞洲力量? 2017-10-25

美國球王”達斯汀-詹森、“亞洲球王”松山英樹、“歐洲球王”喬恩-拉姆以及“中國球王”李昊桐——目前分別位於世界第一、世界第四、世界第五以及世界66——全部彙聚上海佘山國際高爾夫俱樂部,爭奪2017年最後一場世界高爾夫錦標賽,總獎金975萬美元的匯豐冠軍賽。亞洲是否還能像去年那樣,繼續顯示這些年在高爾夫中取得的巨大進步呢?

松山英樹去年在佘山肯定展示了“亞洲力量”,他四輪打出265杆(66-65-68-66),低於標準杆23杆,僅比2013年達斯汀-詹森交出的賽事最低杆多一杆,最終以7杆優勢,成為亞洲第一個世錦賽冠軍。今年,他再接再厲,不僅在鳳凰城公開賽成功衛冕,而且包攬了另外一場世錦賽:普利司通邀請賽。

“作為衛冕冠軍,與作為一個挑戰者來參賽,肯定存在分別。我儘量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和太高的期許,要像去年參加匯豐冠軍賽時那樣,抱著做到最好的心態,希望最後可以取得成功。”松山英樹說,“總統杯是非常困難的一周。我染上了感冒,感覺不是太好。那之後,一直是如此,當我到馬來西亞打CIMB精英賽的還沒有恢復過來。但是幸好我來上海之前的那個星期休息得很充分,所以這個禮拜我真的很期待自己有好表現。”

對於12個月之前,松山英樹展示出來的亞洲力量,去年獲得並列第二名的亨利克-斯滕森深有感觸。

“去年松山英樹真的打得很好,他打出卓越非凡的高爾夫,其他選手望塵莫及,我們真的只能爭奪第二名,”亨利克-斯滕森說。

現在的問題是亞洲的這股勢頭還能繼續下去嗎?2006年,梁容銀成為匯豐冠軍賽的第一個亞洲冠軍,等了10年,才有另外一個亞洲選手登上匯豐冠軍賽領獎臺。這一次還要等十年嗎?

那中國選手呢?是否存在這種可能,中國選手也能繼日韓球員之後,在本國的土地上舉起獎盃?

李昊桐是唯一在匯豐冠軍賽闖入前十名的中國選手,今年他在英國公開賽上獲得季軍,他相信中國選手奪冠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亞洲球手現在越來越強大,尤其是松山英樹一直在世界前列,”目前定居上海的中國小夥說,“我覺得就看一周的發揮,有時候發揮好,就取勝了。你永遠不知道這一周會發生什麼。”

亨利克-斯滕森也覺得中國選手,甚至亞洲選手隨時都有可能在這一周突破,而他認為這對高爾夫運動而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我在中國已經打了12年,我肯定見證了中國和亞洲高爾夫的成長,”亨利克-斯滕森說,“我不驚訝未來會有更多亞洲選手脫穎而出。我想世界各地都有選手在巡迴賽上奪冠,出現在世界排名頂端是一種良性競爭。”

那麼亞洲選手到底與歐美選手相差什麼呢?為什麼絕大多數比賽仍舊是亞洲選手在追趕歐美球員,而不是像去年佘山那樣,歐美球員追趕亞洲球員呢?將其他因素拋在一邊,松山英樹相信只剩下體質了。

“我覺得亞洲球員與歐美球員之間最大的分別是體質,”松山英樹說,“可是最近,許多亞洲球員訓練得都很好,身體越來越強壯。希望我也能繼續訓練下去,縮小與歐美選手之間的差距。而其他亞洲球員也要加強訓練。”

當然,整個亞洲版圖的崛起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完成的,可2017世錦賽-匯豐冠軍賽的戰火即將在明天點燃,18位亞洲球員,包括創紀錄7名中國球員,都要盡其最大努力將老湯姆-莫裏斯杯再次留在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