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滿地可引人好奇 2016-10-20

Ritz Carlton Montreal今天仍保留百年歷史花園

百年建築物改成現代商旅酒店,花費比較新建還高。為了那份歷史感和優雅品味,值得如此做

聖母院內部設計,令人生敬畏。此座聖堂,很受歡迎,設有副堂

文/圖: 張錦滿
嗚謝:Ritz Carlton酒店



Ritz Carlton Montreal今天仍保留百年歷史花園


百年建築物改成現代商旅酒店,花費比較新建還高。為了那份歷史感和優雅品味,值得如此做


聖母院內部設計,令人生敬畏。此座聖堂,很受歡迎,設有副堂


在Ritz Carlton Montreal的百年歷史花園午餐,會不想回公司工作

Montreal(滿地可)現是加拿大第二城市,人口160萬,而其中67.8%說法語,而英裔佔13.8%,其他族裔包括愛爾蘭、意大利、猶太、希臘、阿拉伯、亞洲、拉丁美洲、海地,和華裔等,共佔18.4%。我對該地一直好奇,很想去初體驗一下。為甚麼該地會如此?

在16世紀起,英國、法國與其他歐洲人都有遷居到加拿大東部。英國人有殖民地,而同時期法國亦有。1763年,英法兩方在巴黎簽定《Treaty of Paris》(巴黎和約),又於1774年頒佈魁北克法案,在魁北克確立法語、天主教信仰和法國民法地位。自此,法語人民安居樂業,創建出輝煌成就,其中不少巨型建築,例如聖母院大教堂、聖約瑟夫大教堂等,今天看來仍可令我們讚歎,至於其他很多以岩石興建的民間樓房,亦叫我們欣賞。

滿地可居民來自世界各地,有利舉行國際會議。1980年該市辦過國際花卉博覽會,在2005年又舉行過世界游泳錦標賽。此外,在飛機製造、生物醫學、信息產業、服裝和電子業方面皆發達,而港口與鐵路又是樞紐。摩天大廈與地下鐵一早便興建,亦辦過世界博覽會(Expo '67)和1976年夏季奧運會,可惜因此而欠下大筆債項,到2006年才還清。多家公司總部搬去多倫多,也把領導地位拱讓給多倫多。

今回初遊滿地可,住進Ritz Carlton酒店,由歷史建築物改建而成,跟我要遊滿地可舊城那個心情很配合,況且它根本位於歷史街道上,並在市區核心地域內,出門逛街便可欣賞典雅古老樓房。能有如此良機,我很滿足。

我遊覽舊城區,其壯觀聖堂讓我感覺彷如身處歐洲。開我眼界是走進聖母院對面的國家銀行,天花有四層樓那樣高,員工工作空間宏偉寬敞闊大,顧客進來也感覺舒適。大堂牆壁有石碑紀念為戰爭喪命軍人,令我肅然起敬。

Ritz Carlton Montreal由歷史建築修繕而成為現代商旅酒店,花費比較重新興建更高、更困難,而因為空間有限,只能設一間餐飲場所,卻巧妙成為酒吧與餐廳混合體,分設室內與室外兩部份。室內古典風格設計,吃晚餐,談事情,氣氛較莊重。室外則情調大異,庭園像個籃球場那樣大,石牆、小橋、水池都是保留下來的,環境和氣氛,可發客人思古幽情,怪不得加拿大國寶級歌星Celine Dion有那裡舉行訂婚儀式。我們在陽光樹影下進午餐,輕鬆自在,談天說地,嘻哈講笑,暢快舒服到會不想回辦公室工作。

滿地可Ritz Carlton尊重歷史建築,懂情趣的客人,自會欣賞到它不破壞傳統文化的心意。這家酒店本身便已屬滿地可歷史一部份,我珍惜這次住宿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