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歷史全記錄
25載精神薪火相傳 2016-12-13

【2016年12月12日,觀瀾湖】今天下午,朱樹豪高爾夫博物館在深圳觀瀾湖度假區正式揭幕。原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高爾夫球協會主席袁偉民,原全國政協常委、原深圳市委書記厲有為,原海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守初,國家體育總局小球中心副主任、中國高爾夫球協會副主席王延梅,中國第一代球手、高爾夫代表人物張連偉,中國第一位高爾夫大滿貫獲得者、2016里約奧運銅牌得主馮珊珊,剛在2016高爾夫世界盃上代表中國隊取得並列亞軍成績的年輕球手李昊桐等嘉賓參與揭幕儀式。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老一代球手張連偉,還是現在中國高爾夫的中堅份子馮珊珊和李昊桐,都和觀瀾湖有密切的關係—張連偉是觀瀾湖13位球場設計師的其中之一,並曾於1995年和2007年兩次代表中國在觀瀾湖參加高爾夫世界盃;馮珊珊在2012年觀瀾湖世界女子高爾夫錦標賽上斬獲個人、團體雙料冠軍;李昊桐則在今年十月的觀瀾湖世界明星賽上奪得職業組個人冠軍。 

張連偉致辭稱:「感謝朱樹豪博士,正是因為他的努力,1995年的高爾夫世界盃以及其他重要高爾夫賽事才得以首次進入中國。」巧合的是,1995年正值李昊桐出生,如今,他卻超越張連偉等高爾夫前輩,於上個月在澳大利亞奪得高爾夫世界盃亞軍,為中國隊創下歷史最佳戰績。張連偉亦是對李昊桐不吝讚美之詞:「21年前,高爾夫世界盃有30多支隊伍參賽,我們才拿20幾名;現在有40多支隊伍參賽,你們卻拿到了亞軍!」 

「我們祝賀朱樹豪高爾夫博物館的揭幕,感謝觀瀾湖長期以來對中國高爾夫所做的貢獻。」馮珊珊表示,「中國高爾夫近幾年取得不少出色成績,此外,我們也很自豪中國高爾夫的傳統能以這樣一種方式在博物館裡展現,得以與大眾分享。」 

六大展區全景呈現 

朱樹豪高爾夫博物館是為紀念觀瀾湖創始人朱樹豪博士而建設,一周七天均對外開放。館內共分為6個展區,分別是夢·想展區、星·耀展區、愛·善展區、行·動展區、風·度展區、溯·源展區。 

全館使用現代化風格設計,運用穹頂壁畫、油畫等藝術化表達手法,通過大量的珍貴紀念品陳列、多媒體互動等方式展示了世界高爾夫運動的發展,以及朱樹豪博士在推動中國高爾夫發展、回饋社會等方面作出的貢獻。展館主題明晰,內容豐富生動,各類「孤品」、「絕版」藏品隨處可見。從中可深度了解高爾夫運動的發展全貌及朱樹豪博士的個人魅力,具有極高的高爾夫教育推廣和歷史研究意義。 

大小歷史完美交織 

進館之後首先便是夢·想展區。這個空間以天圓地方為設計概念,大廳上方設計成穹頂壁畫,下面用中央電子大屏形成呼應,整體展示高爾夫運動的發展歷程。 

穹頂壁畫展示著「改變世界高爾夫歷史的10大經典時刻」,從1400年蘇格蘭牧羊人玩的一種遊戲,到最古老的高爾夫球場和俱樂部(黑石南、聖安德魯斯)出現、英國和美國公開賽興起,再經種種重大歷史時刻直到2016年高爾夫重返奧運賽場。壁畫以穹頂的形式籠罩在展館上方,顯得精美高妙,具有深邃的歷史感。 

與之呼應的是溯·源展區,這裡陳列著豐富的古董高爾夫球桿、球、製作材料等。展區牆上滿目都是具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老球桿,長短直彎各種形狀、木鐵鋁鋼各種材質應有盡有,借此可直觀而精細地體察到高爾夫的久遠歷史。 

此外像星·耀展區就集中呈現了世界高爾夫風雲賽事的精彩瞬間,和高球傳奇人物的歷史風采。例如朱樹豪先生一直致力於推動高爾夫的國際交流,多屆高爾夫世界盃落戶觀瀾湖,展區內陳列著高爾夫世界盃、觀瀾湖世界明星賽、朝王杯賽這三大獎盃。伴隨這些大賽的舉辦,中國成為了「高爾夫新大陸」。 

其它像四大滿貫賽事的冠軍獎盃,頂級球手紀念品,各界文體巨星的紀念品也陳列在此展區。從另一個維度記錄了中國與世界高爾夫的交流互動,極大豐滿了整個展館的歷史文化底蘊。 

活現朱樹豪博士 

愛·善展區集中展示了朱樹豪先生參與的公益慈善事業,面對SARS、汶川地震等災難,一次又一次向同胞伸出援手,同時還在中國內地、香港支持教育發展,發起慈善賽事。從1993年以來,朱樹豪博士和觀瀾湖集團用於慈善公益方面的捐贈超過5億元。 

風·度展區頗具亮點,可以說是整個展館內最貼近朱樹豪「溫度」的地方。他個人收藏的領帶、玉器,曾經使用的手機、筆記本、印章等均陳列其間。不少朱博士日常工作的物品也陳列在此,例如他對一些公司事務的批示,詳細的手寫會議記錄等等。 

朱鼎健:懷念父親,但更重要的是傳承精神 

朱樹豪博士是中國最早倡議發展休閒產業並身體力行積極實踐的實業家,被譽為「中國休閒體育第一人」。多年來,他本人既作為北京申奧委的唯一特邀顧問默默作出巨大貢獻,又不斷在全球奔走,與國際組織多次協商引進高爾夫世界盃、世界高爾夫錦標賽等國際大賽,不斷擴大中國在世界體壇的影響力。從1992年他選擇深圳東莞交界的荒山野嶺發展體育休閒產業,到2004年觀瀾湖高爾夫球會成為健力士世界紀錄第一大球會,朱樹豪先生的奮鬥歷程充滿了傳奇性,從中可窺視其頗具個人色彩的遠見卓識和拼搏精神。 

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博士表示:「設立朱樹豪高爾夫博物館並不單純是為紀念父親,更是一個載體和象徵,時時提醒我們要薪火相傳,把父親的精神傳承下去。」觀瀾湖集團會持續推動高爾夫運動、普及高爾夫文化,讓高爾夫這項健康、時尚的運動為更多人所喜所愛。朱鼎健表示,觀瀾湖將繼續跨界合作,在網球、足球、籃球等領域開展國際交流;繼續建設訓練基地,支援各項運動的青少年球手訓練,積極回饋社會,奉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