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樹苗 長出藍天
觀瀾湖開展世界地球日植樹公益活動 2018-04-24

植樹活動旨在把愛護環境的訊息 從小做起

【2018年4月22日,觀瀾湖】4月22日是第49個世界地球日,深圳觀瀾湖生態體育園在當天迎來一批特殊的客人,幾百個家庭帶著小孩在這裡種下黃花風鈴木、茶花等苗木,用植樹這樣低碳的方式,給地球母親送上了“綠色外衣”。

這場由觀瀾湖集團發起的主題為“小小樹苗 長出藍天”的植樹活動,通過媒體、 “娃公益”基金招募,邀請深圳市民家庭參與植樹綠化,讓大人、小孩一起親手種下擁有自己標記樹牌的樹苗,用行動來美化保護我們生存的家園。

出席此次活動的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博士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植樹造林,種下的既是綠色樹苗,也是祖國的美好未來。要組織全社會特別是廣大青少年通過參加植樹活動,親近自然、瞭解自然、保護自然,培養熱愛自然、珍愛生命的生態意識,學習體驗綠色發展理念。所以舉辦這樣的活動很有必要,生態文明建設需要我們一代代人不斷堅守下去,不但有助於培養孩子們熱愛勞動,尊重勞動的意識,也助於全社會彙聚起生態文明共識的合力。“同時您與孩子種下的不僅是一棵樹,也是全家人的溫馨記憶”。

當天植樹現場,大家幹勁十足,許多大人帶著孩子用鐵鍬鋤頭挖土、種下樹苗,再培土澆水,給樹木系上寫有綠色祝福語的特製樹牌。經過一番勞動,原本湖光山色的觀瀾湖生態體育園站又多了一排排“綠色衛士”,更加呈現出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從龍崗區前來參與活動的家長張先生說:“植樹對大人來說是一種回歸自然、親近自我的方式,對小朋友來說,自然是最好的老師,可以讓他們學會尊重自然、尊重生命,所以地球日舉辦這樣的植樹活動對我們很有意義。”

據了解,這已不是觀瀾湖第一次舉辦這類植樹活動。作為國家5A級景區、全球低碳生態景區、全國低碳旅遊示範區,在資源節約利用、低碳管理等方面,觀瀾湖一直不斷推出創新舉措,獲得了大量國內外環保獎項。例如利用空調主機餘熱回收和太陽能燈措施,每年可節省405萬度電;修建汙水處理站和人工湖,每年可節省400萬噸灌溉水;每年植樹20000餘株,現在深圳、東莞、海口三地的觀瀾湖共有約1750萬平方米的綠地面積,共有約344萬棵樹木,每年吸收約26000噸二氧化碳當量。景區內可以發現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如降香黃檀(即海南黃花梨原生種)、水蕨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如原雞、褐翅鴉鵑、裳鳳蝶等。